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落葉有痕

山僧不解数甲子,一葉落知天下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马当山记  

2018-06-16 09:27:29|  分类: 古今马当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解缙(1369-1415),字大绅,一字缙绅,号春雨、喜易,明朝时吉水(今江西吉水)人,是明初三大才子之一,著名的《永乐大典》就是由他主持编纂,洪武二十一年(1388)中进士,官至内阁首辅、右春坊大学士,参预机要事务。解缙因为才学高而好直言被忌惮,屡遭贬黜,最终以"无人臣礼"下狱,永乐十三年(1415)冬被埋入雪堆冻死,卒年四十七,成化元年(1465)赠朝议大夫,谥文毅。

《马当山记》是解縉从翰林院被贬至广西布政司参议,带着妻儿回江西途中游历马当山后完成的一篇游记:

马当山在小孤山下十余里,隶江西彭泽县。

连冈趾顶皆石,蜿蜒腾跃,自北而南(看地形应为自东而西),至江而止。山北岸俯临湍水不测之渊,鱼鸟结巢,栖息其间以万数。人迹罕至,亦莫得而害焉。故凡舟上下,众呵叱之不为动,回翔俯瞰,磔磔然有声,甚自乐也。

予以读载记,感王勃祷祠下事,窃神之灵,且好文也。二十年间往来经此,常欲一造其上而不果。

永乐五年丁亥二月,余自词垣出临桂藩,将妻子归江西。十六日道出祠下,时雨初霁,湍濑甚急。舟人极其力操舟,乃得至山麓。小径从东委曲而上,巨石森列,古木苍然。有虎石,状与虎无异。进拜祠下,塑像盖唐人衣冠而宋石刻。亦称水官庙,不知其何以云也。
   唐宋碑碣无一存者,石上题字亦多漫灭,可见者唐太和中某,及宋皇祐六年奉敕祷雨者某官而已。庙祝姓万,为言旧有半山亭,马迹亭石上宛然,云昔神人之遗。予亦徘徊,久乃登舟。

从予游者:男山呼、娄金。

马当山记 - 落葉有痕 - 落葉有痕
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1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